close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小歌女晚上參加完的一個很有意義的說明會叫做「凡爾賽行動餐桌

先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 "凡爾賽行動餐桌"呢?

凡爾賽行動餐桌之所以叫做凡爾賽,其實就是國王的饗宴 平民的料理 一種平等的概念

這是一個新文化、新社會運動、一個思想的革新,透過每週一次邀請「外籍朋友」到家裡的餐桌吃飯,透過「親自料理」使所有被邀請者成為家中的貴客。

稍微簡單介紹一下發起人發起這個活動的故事

 

(圖片取自 吳俊德粉絲專頁 ) 

 

發起人 吳俊德 其實也是因為遇到自己生命中的那位貴人,邀請他來到自己的家裡並且親手料理接待他,教透過這樣的接待,教導他不管在態度或是技術方面,進而去影響到俊德哥的生命。

然這個活動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能用 餐桌上的溫暖達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我們透過不同的國籍進行不同的交流進而影響,甚至是可以改善歧視。

 

( 圖片來自 凡爾賽行動分享會FB )

認識小歌女的人大概都知道小歌女的爸爸是來自印尼🇮🇩 媽媽則是台灣🇹🇼

依稀記得在小的時候,我都不太敢跟人家說我的爸爸是"印尼人"  頂多就是輕描淡寫的說「噢!對我爸爸是外國人」但當大家想要了解是哪一國的時候我總是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開口說。

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其實是:對於外配、新住民、移工的歧視。

大家試想,當一個有 "歐美血統" 的人跟一個有 "東南亞血統" 的人同樣在台灣的這片土地工作為什麼大家看待他們卻有不同的眼光呢?

所以在小時候當我說出我來自印尼的時候,所有同學的第一反應都是~噢!原來你的媽媽是印尼人,這部分對我而言其實是很困擾的然後又要花一番的時間來解釋其實是我的爸爸而不是我的媽媽,所以漸漸的我就不太願意去說關於自己來自不同國家,因為真的很討厭也害怕大家的眼光。

(那感覺真的很不舒服呀~感覺就像是被排擠)

  

這個是Peter,他來自拉脫維亞(如果沒記錯的話😅😅😅)他對台灣人的印象真的很令我驚豔😂

 

  • 台灣人真的很喜歡穿拖鞋
  • 搶著付帳單的文化

重點是圖片中的他唱著台語歌-快樂的出航

如果今天沒有透過這樣的餐桌分享,我不知道原來大家對於台灣的印象是如此。

 

 

更特別的是小薇姐(希望名字沒打錯)她來自越南🇻🇳 她說她在來台灣之前他以為台灣都是古代,她來還能穿著格格裝(真的太可愛啦)他也特別分享了她在台灣遭受大家一樣的眼光的那種說不出的心酸歷程。

只是透過凡爾賽行動餐桌,真的能夠讓我們除了在文化上面有不同的交流只是我覺得更棒的是我們可以透過這樣子的分享去消除歧視這件事情 。

那很多人會問我們能夠怎麼做呢?

 

  • 認識身邊的新移工 (台北車站、中壢火車站、台中第一廣場...等等)
  • ㄧ步一步的跟他們當朋友 (學習他們的語言、交流彼此的文化、一起吃飯...)
  • 進而邀請他們來到自己的家中

透過凡爾賽行動餐桌的這樣子的行動,藉此跨出我們的同溫層,參與並且聆世界的聲音。
 

 

 

 

 

(圖片取自 簡孟軒Facebook 粉專)

也要特別謝謝中華履行公益服務協會 秘書長 簡孟軒 孟軒哥的邀請,讓我可以看見原來在這個社會裡 我們是一樣的、是平等的

孟軒哥也是這次 凡爾賽行動餐桌的台中活動的主辦人,(小薇姐也是孟軒哥的鄰居呢!) 盼望透過這樣的行動,真的能喚醒社會大眾對於新住民、外配、移工的關懷。

 

 

最後附上影片連結🔗 讓我們一起透過一個再簡單不過、人人都有的家庭「餐桌」,串聯全世界 並且造成改變,成為供應。

連結在此:

https://m.youtube.com/watch?v=DSvab0EQn9k

凡爾賽餐桌fb粉絲專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5%87%A1%E7%88%BE%E8%B3%BD%E9%A4%90%E6%A1%8C-144050326233597/

小歌女的Facebook 粉專 (大家記得看完文章來按讚!並設定 "搶先看" 唷)

https://www.facebook.com/cecilia.all.for.god/

 

 

arrow
arrow

    小歌女の日常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